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溯源资本创始合伙人陶峰:区块链在二手奢侈品中的应用

秘书处发布时间:2018-07-22 12:41:26

收藏

由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智力支持的“2018链向未来·全球区块链应用价值峰会”于2018年7月19日在北京站隆重开幕。

14.jpg 

作为峰会嘉宾,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副会长、溯源资本创始合伙人、Truedeal基金会合伙人陶峰发表了《区块链在二手奢侈品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

谢谢大家,谢谢主办方。我的主题是区块链在二手奢侈品中的应用,之前我们谈很多技术和很多的形而上学的概念。接下来我想少谈一点技术,多谈一点应用场景。

我们国家奢侈品购买需求非常旺盛,2016年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在一万五千亿人民币左右,我们国家占去了三分之一的份额。2025年的时候,全球奢侈品销售额将会超过2.7万亿,这个时候我们国家会购买全球接近一半的奢侈品。这个数值其实已经相当于日本在90年代经济腾飞之后对奢侈品的消费额了,当时日本买了将近60%。这还是麦肯锡给的一手数据。因为大部分的包包集中在老婆和女朋友的衣柜里,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但是同样可以看到在我们国家如此发达的物流体系和电商的基础设施支撑下,奢侈品C2C的线上交易不是特别旺盛,整个交易额不到10%,原因还是交易不透明。主要是假货,国内是最大的是假货的集散地和生产基地。

第二个是对普通用户来讲,很难对它进行鉴定,尤其是二手。去星光天地买一个包包,没有小票,那里的售货员没有办法鉴定是真是假。只能在专业的鉴定师手上鉴定出是真是假,但是依然存在鉴定成功率的问题。

我们日常刷单的问题,尤其是国家几大交易平台。最后是维权无力,我们发现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二手奢侈品的线下交易非常活跃,不仅仅是集中在各位所住的小区、楼底下有二手奢侈品的回收等等。更多是集中在QQ、微信群,通过熟人买你手上的LV包,默认是真的,通过熟人的熟人购买。交易体系非常脆弱,一旦出现一款假的包或者假的表被发现了,整个信任体系会完全崩塌掉。

我们去年完成了将近80亿,收入将近2亿,净利润接近两千万人民币,这个数值占了全国市场的不到1%。大量C2C交易集中在线下,带来什么改变呢?不再存在中心化的点上平台或者某个微信群的群主给我们提供服务。

第二个是协作,因为我们来搭建原有中心化体系面临大量的各方协作问题,一个是卖方,一个是买方,中间有鉴定师、清洗、维护、物流等等。必然导致我们的履约、拉新成本非常之高。我们发现用区块链技术,我们用我们一点点激励机制,可以完成多方的协作交易过程。

第三个是溯源,用的很多,目前国内很多的公链,维链或者TAC这种,做的是一手溯源,没有做二手溯源。区块链是很好的可以追踪到货币之前的交易状况和交易流程。

第四个是交易安全,这里不展开说了。Truedeal通过区块链技术创建了一个全新的二手奢侈品交易,第一个是将手里的包包、手表完成数字化。数据与对象之间用智能合约连接,提供给买卖双方使用。不同主体之间合作,有服务提供方和物流,三方服务体系在整个交易体系里面自由提供服务,并且收取它的收益。

这是我们的应用场景,首先是上链,需要向我们提供一个上链需求。其实很简单,是和互联网有关。因为我们会在包包的内侧、表面等等有NFC的标签,提供所有的商品信息和所有的交易信息,在流程里会介绍。上链之后所有用户和鉴定师可以读取到商品的所有信息。因为毕竟是二手品,鉴定师可以根据用户提供的商品图片进行远程界定进行自己的评定意见。远程的鉴定是否有足够准确率?我们每个月将会鉴定五万单数据,基本上全部采用的是远程的鉴定方式,可以拍摄商品的不同角度图片,到我中心化的服务器里面,判定物品的真假,并且给出意见,大约是70%的真货,30%左右是假货,根据我们的回收作品做现场鉴定的二次检验,我们发现96%的准确率,不到97%。随着未来机器学习、人工稚嫩的发展,因为人工对奢侈品的鉴定无非是判断走线、logo的刻印度等等,通过机器学习不断进行更新,通过AI的方式,96%的远程鉴定成功率可以进一步提高。

第四个是仲裁,解决刚才我说的投诉无门的力量。双方提交他们的诉求之后判断双方交易过错方的功能。

这是我刚才所说的数据价值,第一个是资产管理、建立行业标准、数据库、资产数字化价值。中间是征信用户数据库,最右边是交易数据库,可以囊括我们所有的数据。我们可以将我们用户的所有资产进行数字化的价值,最基本的第一个是交易,第二个可以用数字化的资产进行融资,因为手上有大量的货品,流动性非常差。我们可以提供8000家二手奢侈品业务,包括拥有大量包包、手表的个人用户。

最后两页图其实是我们简单的一个流程,这是我们设计的流程,根据我们自己鉴定师完成。首先对实物进行鉴定,鉴定完成之后申请一个编码,右边可以看到我们这个卡片,或者是NFC的编码芯片所涵盖的所有信息,包括商品的图片、编码和区块链信息和访问地址、查询和交易次数全部写在编码里面。之后,我们才允许它的商品所有权进行变更,这个时候我会去查验区块链信息是否准确,这是针对我们整个体系内的上链流程。这个产品我们已经推出并且正在使用。

这是我们整个交易流程,开发完毕,也是提供首批上链的用户使用。购买用户可以直接在我们链上进行下单。卖家开始发货,由鉴定师判断商品是否存在,如果之前没有上过链,会重新申请上链,就是刚才那一页的流程,如果已经上链可以判断商品是否为正品,如果是正品我们进行直接邮寄,不是正品会退回。

买家收到货品之后,我们可以获取物品的所有权,私链可以查。如果用户的私钥丢失了,意味着你的商品数字化的权证丢失了,如果是数字资产永远找不回来,但是在整个交易过程当中,没有必要丢失找不出来,因为实物资产还是掌握在某个人的手上。可以通过保险箱找回,前提是一定要把密钥放在保险箱,保证数字资产和线下实物不会出现脱节。谢谢大家!

 

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

2018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