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国家发改委:持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作者:秘书处发布时间:2022-01-14 15:33:15

收藏

11月15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11月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介绍了国内煤炭价格、碳达峰碳中和政策体系、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等相关情况。

前期,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开征求《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1年版)》意见时,将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列入淘汰类,近日又组织召开虚拟货币“挖矿”治理专题视频会议。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孟玮就此谈到,“虚拟货币是一种特定的虚拟商品,不由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与强制性,不是真正的货币,不应且不能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明确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定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其相关业务活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参与虚拟货币投资交易活动存在法律风险。

孟玮谈到,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对促进我国产业结构优化、推动节能减排、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将以产业式集中式“挖矿”、国有单位涉及“挖矿”和比特币“挖矿”为重点开展全面整治。对执行居民电价的单位,若发现参与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将研究对其加征惩罚性电价,形成持续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的高压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