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BTV财经:2018中国金融科技与区块链蓝皮书正式发布

秘书处发布时间:2018-12-04 18:44:48

收藏

2018年12月1日,由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主办、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中国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研讨会”在京圆满落下帷幕。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对本次会议的发起人之一,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博士进行了专访。

 

朱博士在专访中表示:“区块链有很多能力是可以运用在监管和政府的治理上的,它能够帮助我们更多的实现信息透明化,信息间的打通。另外,它可以节省很多交易环节,所以,区块链本身是价值互联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会比较快的促进经济的发展。”

 

4朱总_800.jpg

朱烨东博本次研讨会观点分享▼

 

蓝皮书执行主编朱烨东博士表示,从2015年到2017年,中国金融科技的发展经历了从野蛮生长到规范发展;2018年是金融机构开放核心能力,赋能实体企业新的历史阶段。今后的银行是一种服务,而不是一种场所,用户在哪里,银行的服务就在哪里。

 

五年后会有大量的银行转成开放银行的服务方式,把金融机构的核心服务能力嵌入到日常生活的高频场景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都推出了API银行。

 

目前中国金融科技有三个大的发展趋势,第一个发展趋势就是2025年金融科技的服务规模将整体超越传统金融的服务规模:第二个趋势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区块链与金融科技深度结合;第三个趋势就是监管与金融科技将会深度结合。

 

区块链在商业银行未来的发展趋势,第一是联盟链,混合链会成为商业银行区块链创新的主流模式,区块链技术没有定性,还有待进一步发展。区块链和多技术融合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包括和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的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