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聚焦关注】北京市民政局召开市级社会组织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作者:秘书处发布时间:2022-05-13 15:34:05

收藏

5月11日,北京市民政局召开市级社会组织专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民政部社会组织专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面动员和部署市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专项整治、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以及社会组织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等专项工作,促进市级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市委社会工委委员、市民政局副局长赵学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主任温育梁部署专项工作,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党委书记许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近年来,市级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发展迅速,全市2100多家市级社会团体设立分支(代表)机构1900多个,初步形成了领域广泛、学科齐全、作用明显、特色突出的组织体系。但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在设置、运行和管理等方面的违法违规乱象也日益突出,影响了社会团体高质量发展,必须下大力气予以整治。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于2022年4月至8月开展,分自查自纠、抽查检查、整改提高等3个阶段,紧盯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易发多发的4个方面24种违规情形进行集中整治,综合运用终止退出、调整负责人、调整业务范围、退还违规收费、重新履行民主程序等方式,实现清除一批名存实亡的分支(代表)机构、整改一批不规范的分支(代表)机构、激活一批效能不高的分支(代表)机构的总体目标,着力防范化解分支(代表)机构风险隐患。社会团体、业务主管单位、登记管理机关要分别履行好主体责任、主管责任和牵头责任,凝聚专项整治工作的合力。对乱设分支(代表)机构的,要综合运用约谈、年检、评估、信用、执法等手段,加大处理处罚力度。


会议强调,开展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是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机构规范管理、整治社会服务机构违反非营利属性行为、牢固树立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法人宗旨形象的重要举措。专项行动,于2022年4月至12月开展,分工作部署、自查自纠、抽查审计、总结整改等4个阶段,重点对抽逃注册资金、侵占社会服务机构收入、违规支出、违规关联交易等12项违规行为进行监管。对拒不接受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社会服务机构,根据问题情形、整改情况等作出相应年检结论、通报业务主管单位或行业管理部门、向社会公告、列入活动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失信名单、行政处罚等处理措施。


会议指出,持续深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清理整治,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减税降费和坚决制止乱收费有关部署要求的重要举措。行业协会商会要围绕“五个严禁”的要求,对所有收费项目开展全面自查“回头看”。要加大日常检查、行政约谈、抽查审计、督促指导力度,将11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纳入抽查审计范围,对3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开展现场专项检查。鼓励行业协会商会主动减免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在畅通企业与政府沟通等方面发挥建设性作用,引导行业协会商会制定行业服务标准,积极反映行业诉求,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和水平。


会议要求,做好社会组织工作,推动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做到“六个坚持”。一是坚持正确定位。要深刻研究社会组织工作的独特性,深入分析社会组织工作的本质,深度把握社会组织工作的规律,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中,从事社会组织工作,要有新的追求、新的作为,认真回答好建设什么样的社会组织、怎样建设社会组织的重要课题。二是坚持依法依规。要落实好章程执行机制、内部治理机制、财务管理机制、人才凝聚机制等管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制度,依法依规运行管理社会组织。三是坚持健康发展。健康有序是国家对于社会组织的根本要求。要按照规模数量适当、公益属性明确、日常运行规范等要求,健全社会组织的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转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四是坚持从严管理。坚持一手抓积极引导发展,一手抓严格依法管理,实施综合监管,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登记管理机关要分别履行好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建立重大问题会商、重要信息共享、重点工作联动、突发事件应对等工作机制,形成社会组织监管合力。社会组织要自觉接受监督指导,已经脱钩的行业协会商会和无业务主管单位的社会组织要主动接受党建工作机构和行业管理部门的监督指导,杜绝或减少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发生。五是坚持风险防范。作为首都的社会组织,应该更具政治意识、更加胸怀全局,当前需要重点防范政治风险、经济风险、安全风险、舆情风险、疫情风险,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六是坚持党建引领。要通过党组织的政治追求、精神品质、组织优势、机制价值等鲜明特性,发挥政治引领作用,社会组织要主动寻求党组织的帮助,主动开展党建工作,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142家市级社会组织业务主管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2000多家市级社会团体、1400多家社会服务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共2.2万多人次同步在线收听收看会议。


 来源:北京市社会组织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