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23)》

作者:秘书处发布时间:2023-07-07 20:53:53

收藏

2023年7月6日,由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北京市通州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专题论坛:Web3.0发展趋势专题论坛暨2023区块链、元宇宙蓝皮书发布会(第七届)以“新引擎 新要素 新生态”为主题,在北京通州区成功举行。

640 (1).jpg


本次论坛上隆重发布了《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23)》(下称“《报告》”)及中国区块链产业图谱,《报告》由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中科院计算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孙毅,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国务院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标准创新研究所副所长梁永胜担任副主编。《报告》由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研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授权出版。

《报告》归纳梳理了2022年区块链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并结合行业热点Web 3.0、AIGC,探讨我国区块链发展的热点话题、核心技术以及未来趋势,为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报告》指出,我国自2020年选择产业化方向后,经过2年的高速发展,区块链关键技术持续取得突破,应用基础不断夯实完善,总体上呈现集成规模化提升、生态结构优化成形、技术融合稳步提升、标准化成效凸显等显著特点。一方面,我国已基本形成适宜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环境与土壤,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落地提速,并逐步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背景下释放生产力;另一方面,区块链产业化进程纵深化发展加速,在政策环境、技术研发、应用创新、产业生态等方向取得关键性进展。

《报告》认为,推动区块链发展需要多方助力。一是,政府应大力支持区块链及相关产业发展,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宽松的政策和市场环境,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同时建立健全监管制度,研究新兴区块链技术的监管体系,坚持审慎包容的监管原则。二是,市场层面应加强底层技术研究,推动区块链与隐私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融合发展,保障数据安全与可信采集。三是,产学研各方力量应联合起来,构建全面覆盖区块链基础共性、关键应用示范、安全保障等维度的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