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3)》

作者:秘书处发布时间:2023-07-07 20:59:20

收藏

2023年7月6日,由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北京市通州区科学技术委员会联合承办的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专题论坛:Web3.0发展趋势专题论坛暨2023区块链、元宇宙蓝皮书发布会(第七届)以“新引擎 新要素 新生态”为主题,在北京通州区成功举行。


640 (1).jpg
    本次论坛上隆重发布了《中国元宇宙发展报告(2023)》(下称“《报告》”)及中国元宇宙产业图谱。《报告》由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丁刚毅担任主编、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担任执行主编。《报告》由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研创,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授权出版。
640 (2).jpg


《报告》对过去一年中国在元宇宙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了梳理。北京、上海、深圳、武汉、成都、沈阳、郑州等地纷纷推出元宇宙产业发展规划,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已经充分认识到元宇宙是换道超车的新机遇。各地元宇宙政策在元宇宙产业技术创新、标准研制、应用培育、产业发展和生态构建等方面提出了目标任务。

《报告》对AIGC、云计算、渲染引擎、人工智能等元宇宙技术发展的新动向进行了展示。《报告》研究了元宇宙在2022年落地的部分重要场景。在技术加持下,元宇宙的应用日益成熟,在“双碳”治理、教育、数字人、文旅等方面均有突破性发展。此外,《报告》还进行了经典案例分享,包括数字人直播、赛事活动、虚拟会展、银行等。为了更全面地掌握我国2022年元宇宙行业发展的具体情况与细分领域,并知晓各个赛道的知名企业,《报告》还对元宇宙进行了大事记总结与图谱检索式描述分析,以供读者速览。

《报告》提出,作为未来数字产业的入口,元宇宙集群技术应用可以在农业中大显身手,在实体经济产品虚拟研发、数字孪生工厂、沉浸式购物、休闲农业、数字文旅等方面均将产生新模式、新机会,实现“以虚促实”,赋能实体经济。

《报告》建议,中国应努力引领世界元宇宙科技发展前沿,打造完全自主可控的中国元宇宙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中国需要在基础理论、核心技术、重大应用三部分上着力发展,制定详细的技术发展路线与构建技术底座体系。只有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才能形成真正的消费元宇宙和产业元宇宙。


上一篇:《中国区块链发展报告(2023)》

下一篇: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