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朱烨东会长受邀参加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 EE 2020年新年思想汇

作者:秘书处发布时间:2020-01-12 18:00:00

收藏

1月12日,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 & EE 2020年新年思想汇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活动聚集了各行各业领军企业家。来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科学企业家、金融CEO等共300余名师生到场参与。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出席活动并深度解析了区块链技术本质和认知误区


1_副本.jpg

朱烨东开宗明义,指出了区块链技术的本质是防篡改,而不是去中心化,去中心化只是区块链技术的一个应用场景。防篡改是区块链技术底层的最核心,之后才是技术的可用性以及相关应用,并对密码学原理、算力博弈、多方见证三个维度和动态组网、块链结构、共识算法、密码学技术、智能合约等五大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解析。

随后,朱烨东通过案例、产业地图等生动地向在座校友分析了人们对区块链认知的常见误区,如“区块链技术是否只有发Token、做数字货币才有意义?”、“区块链的技术核心是去中心化,不是去中心化的就不叫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技术=分布式数据库系统?”、“区块链有没有大型应用?”、“区块链是否是金融科技的底层核心技术?”等,让大家对区块链有了更加清晰、透彻的认知。其中,朱烨东特别阐释了以下三点误区:


第一,对于“区块链只有发Token、做数字货币才有意义”这一误区,他向大家展示了区块链的技术架构图,并指出,区块链的六层架构中,与Token相关只有激励层这一层,况且并非所有的区块链都需要发Token,所以区块链不是只有发Token和做数字货币才有意义。


第二,很多人将分布式账本等同于分布式数据库,朱烨东认为二者在“分布式”的含义、防篡改性、查询操作、数据安全性、可扩展性以及自治性等六个层面都存在巨大差异,二者并不能等同。


第三,认为区块链没有大型应用也是对区块链认识的重大误区,对此,朱烨东通过区块链产业地图,向大家介绍了,除了比特币,区块链在借贷、支付、保险、征信、供应链金融等诸多金融场景以及产权、法律、海关、法院、数字身份与认证、房地产、旅游等非金融领域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并通过详细的案例让大家了解区块链技术在保护客户隐私和信息安全,加快传播速度,优化跨境电商交易等领域的价值。


最后,朱烨东强调,基于正确认知,区块链技术将是下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核心技术,他鼓励大家多关注区块链技术在多领域的应用及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