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国内首个区块链人才库“鸾翔计划”正式启动 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参与联合发起

作者:秘书处发布时间:2020-05-09 16:50:18

收藏

image.png

5月6日,国内首个区块链人才库“鸾翔计划”正式在云端发布。该计划由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参与共建的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所联合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电子商会、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等国内15家主流协会和联盟共同发起,由链人国际与火讯财经主办,致力于构建完整的区块链产业人才库及具有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人才社群。


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中科金财董事长朱烨东在致辞中表示,自10月24日习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区块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区块链产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区块链场景应用逐渐由金融领域向非金融领域延伸,政务、民生将引领新一轮的应用落地。当前区块链行业人才供需失衡,人才培养势在必行,需要以产业应用和赋能实体经济为导向。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国家部委事业单位、知名企业、学术机构等不同领域的专家们围绕着最近热点“区块链+新基建”话题,热议区块链纳入新基建后的产业人才新机遇。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项目主管孙鹏指出,新基建在城市管理、工农业生产、交通工程等社会各方面都将有深远影响,而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基建中新技术基础设施的代表之一,肯定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基建在各项产业中孕育的机会,都将会是区块链技术所面临的产业机会,区块链技术一定会是新基建在各个领域中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


发布会上,由区块链产业人才研究所指导,硅谷洞察、智谷星图联合主编的报告《2020区块链产业应用与人才培养报告》发布。该报告指出了中国区块链⾏业⼈才培养现在面临的难题:一是在⼈才培养时间方面,因为区块链行业还是⼀个新兴事物,行业⼈才的培养时长和入行难度均⽐互联网⾏业要高;二是在政策方面,缺乏⼈才培养政策。上海、香港、杭州、重庆、贵阳等当地政府纷纷出台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抢⼈”政策,但相关明确的⼈才培养政策还未完善。三是存量⼈才质量方面,拥有相应知识结构和工作经验的存量人才凤毛麟角。四是在⼈才标准方面,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已发布首个区块链岗位能力标准,但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标准还有待丰富和完善。


华为区块链项目总监张小军表示,“目前区块链需要三类人才:第一类人才为区块链软硬件区块链技术人才,这也是区块链较为紧缺的人才;第二类人才为各行业领域人才,当前金融领域区块链人才相对较好,而其他领域如农业,医疗,建筑,交通,制造等等领域人才尚有不足;第三类人才为区块链产业布道师,作为高级人才,区块链产业布道师应专注于服务实体经济,同时应具备较强的抽象能力,能够对区块链未来规划方向以及走势理性判断、识别产业风险及问题,进而推进区块链产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