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沙龙回顾】共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秘书处发布时间:2023-09-08 11:46:22

收藏

随着区块链产业从小规模探索向大规模应用迈进,区块链标准愈发受到重视,政府、行业组织以及企业都在积极推动相关标准的制定和实施。区块链标准的建设将有助于政府部门、产业界、公众准确识别、评估相关产品和服务的质量,让掌握更好技术的企业、更有价值的应用场景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推动行业产业化落地。


近日,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微众银行、金链盟等单位以“标准引领 应用创新”为主题,共同举办了“高质量区块链•元宇宙——标准行系列沙龙(北京站)”,邀请电子标准院赛西实验室区块链系统测试负责人靳涵、联通数科数据智能事业部区块链创新应用部产品总监刘立超、北京慧加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志刚、FISCO BCOS战略合作负责人邓伟平等嘉宾,聚焦区块链、元宇宙相关标准的最新进展及行业实践。

本次沙龙还举行了FISCO BCOS生态发展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与金链盟签订合作协议,成为继四川省区块链行业协会后,FISCO BCOS第二家生态发展合作伙伴。

区块链标准凝聚产业发展共识

建立标准,是一个行业走向成熟的标志之一。近日,《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参考架构》(GB/T 42752-2023)国家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首个获批发布的区块链技术领域国家标准,进一步加快了我国区块链标准化进程,为区块链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会上,电子标准院赛西实验室区块链系统测试负责人靳涵介绍称,参考架构是我国首个区块链领域的国家标准,也是标准体系中重要的基础类标准,主要规定了区块链产业相关的用户及区块链产品的功能架构,包括基础层、核心层、服务层、用户层和跨层功能。该标准也作为电子标准院区块链系统测试中功能测试的标准依据之一。
围绕电子标准院在区块链标准化方面的工作进展,靳涵提到,目前电子标准院在标准制定、理论研究和国际合作等多维度进行探索,开展元宇宙领域的国家、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成立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元宇宙工作委员会、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元宇宙研究组(TC28/SG4)等标准化组织,积极开展相应的标准化工作和理论研究;牵头成立IEEE计算机协会元宇宙研究组,加强国家标准交流合作。
靳涵强调,标准化作为管理的抓手,能帮助政府、企业等多方提供管理依据,引导市场发展。我们要提高中国在国际标准上的话语权,全面覆盖区块链和分布式技术在基础共性、关键应用示范和安全保障的标准,有效指导我国区块链产业的建设,提升技术和应用服务水平。
640 (1).jpg
区块链专利与产业实践推进标准化建设进程

除了政策的顶层设计之外,推进区块链标准建设也离不开区块链专利和产业实践的发展。其中,专利技术的应用经验为标准化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帮助从业者更好地把握区块链的技术特点和需求,制定出更加全面和实用的标准规范。而区块链标准的制定,为专利的申请和保护提供技术背景和依据,也为专利的应用和商业化提供了规范和指导。

对此,北京慧加伦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合伙人李志刚体会颇深。他强调,专利具有标准的典型性和排他性,如同通信领域的SEP专利(标准必要专利),在区块链技术发展和标准化过程中至关重要。国内外企业非常重视在中国范围内布局区块链技术专利。自2017年以来,区块链相关的专利数量呈现指数级增长。随着区块链商业价值的提升,企业应抓住机遇,加强在区块链底层技术和应用领域的专利布局。

在产业应用层面,联通数科数据智能事业部区块链创新应用部产品总监刘立超结合联通链在政务、金融、文旅、司法等领域的系列创新实践,重点展示了包括5G共建共享区块链调度平台在内的多个标杆案例。据介绍,该平台率先实现了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铁塔三方BaaS平台联邦协同体系,开展了参数核验存证、双边工单确权、资源调度、铁塔站址租赁等场景应用,上链数据已经破亿,助力运营效率提升1倍以上。

借助这些成功的实践,联通数科积极参与标准化探索研究,参与了多个标准的建设,其中包括国家标准《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存证通用服务指南》,希望能通过标准的建设,进一步促进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和发展,为行业提供统一的规范和指导。

作为最早开源的国产联盟链底层平台之一,FISCO BCOS由微众银行依托金链盟开源工作组协作打造,已支持政务、金融、医疗、双碳、农业、跨境数据流通等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落地逾300个标杆应用,涌现出珠三角征信链、粤澳跨境验证平台等系列应用。开源生态圈汇聚超4000家机构、超90000名个人成员,以及38家认证合作企业、400余名核心贡献者。据FISCO BCOS战略合作负责人邓伟平介绍, FISCO BCOS及其生态内的企业,正在区块链国际标准建设中发挥中国力量,积极助推中国国产区块链技术和实践经验走出国门。

随着技术的迭代和开源生态圈的壮大发展,微众银行又陆续推出了基于区块链的实体身份标识和可信数据交换、隐私保护、跨链等解决方案,并进而凭借这些解决方案的实践心得,陆续牵头或参与到如隐私保护、跨链、数字身份、治理等区块链领域的更多细分标准之中,有效丰富和完善了区块链技术的标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