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会长朱烨东:助力金融普惠化 场景金融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秘书处发布时间:2017-11-26 13:42:23

收藏

2017年11月25日至26日,“2017天府金融论坛”在成都盛大召开,汇聚来自全球范围内的政府、产业、金融、智库等领域的数百位领军人物,围绕新发展理念,共议融合发展与金融创新等问题。中科金财董事长、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朱烨东博士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讲话。


朱总讲话11.26_副本.jpg

中科金财董事长、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朱烨东

 

在“科技金融与创业创新”专业论坛上,朱烨东博士表示,金融科技在发展方向上呈现出四大发展趋势:

 

第一,回归技术服务的本质,金融科技企业的本质是发展科技,服务于金融;第二,大幅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推动金融普惠化;第三,以客户为中心,定位于金融业的服务者而不是颠覆者和竞争者,更专注于为金融业赋能;第四,场景需求推动技术发展,场景金融已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举例来说,在降低金融服务成本,推进普惠金融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技术改变了风险甄别成本和效率;区块链技术成功解决了中介信用问题,代表的是不需要信任的信任,而信任是金融的基石。由朱烨东博士担任首届会长的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是中国首家区块链应用协会,汇集多家金交所、票交所等场景单位,为推动发展普惠金融、促进区块链技术在包括金融在内的多领域创新应用提供支持与服务。

 

朱烨东博士表示,目前场景金融已经成为新的发展方向,谁掌握了交易场景,谁就掌握了金融的核心能力,不掌握交易场景的传统金融机构可能将被变为新型金融纯粹的资金提供方,这是发展趋势。在这一趋势下,机会与困难并存,任何符合客户需求及社会进步的难点最终都会被技术解决。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科技与金融深度交融的时代已经到来,朱烨东博士指出,传统金融机构正在加速科技化、互联网化转型。截至2016年12月底,我国银行资产占金融资产的92.6%,在此背景下,银行在金融机构加速科技化、互联网化的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然而,除部分银行具备自主进行转型的能力外,中小微商业银行缺少相关能力,且多数银行的互联网运营能力较为薄弱。因此,中科金财通过线上获客的方式,从信用风险评估、产品设计等环节,进入到相关银行基础架构的建设中。目前,中科金财是多家A股银行的科技服务商,同时,为帮助中小商业银行进行互联网转型,公司搭建了一个共享银行的云平台,帮助3000家5000亿资产规模以下的中小微银行进行互联网转型。

 

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

2017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