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中科金财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基于API的场景适配中台产品”入选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

作者: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01-07 11:21:16

收藏

12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公示了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第三批5个创新应用。北京中科金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分行合作的“基于API的场景适配中台产品“项目成功入选试点名单。监管.png“监管沙盒”是为实现发展与监管之间的平衡而展开监管业务模式创新的重要步伐,旨在进一步探索构建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引导持牌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前提下,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赋能金融提质增效,营造守正、安全、普惠、开放的金融科技创新发展环境。在中国人民银行的支持指导下,北京市率先开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对于我国建设国际一流的金融科技生态,形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科技中心具有重要意义。试点项目具有技术先进、场景普适、示范性强等特点,代表了目前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主流方向和先进成果。

“基于 API 的场景适配中台产品”是以开放银行为业务基础架构,以 API、加密隧道、分布式微服务等为技术基础架构,形成的开放银行科技服务平台产品,运用 API技术,对银行基础金融服务内容进行客户化封装、标准化输出,打造银行基础金融服务与具体业务场景之间的桥梁,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有效提升场景端金融服务效率,降低金融服务成本。

“基于API的场景适配中台产品”在接入标准化、场景适配、交易数据真实性,安全保护等方面均有突破创新。基于此业务中台,银行可以高效率、低成本的方式,快速对接企业并提供与企业场景适配性强的金融服务,包括II类个人银行账户的开立与变更、账户余额查询及资金转入转出交易等;实时获取交易资金对应的业务订单详情,更真实、更快速的反映场景的实际经营情况,有利于银行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银行 API 被非法调用、被攻击,保障数据不被截留,切实保护用户隐私安全。

此次,中科金财与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合作的“基于 API 的场景适配中台产品”创新应用成功入选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表明基于 API 的场景适配中台产品符合金融科技应用发展趋势,在产品设计、信息安全和机制保障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行业示范性。

未来,中科金财将严格按照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相关要求,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建立完备的风险防控机制与用户退出机制,全方位保障业务安全稳定运行,切实保障用户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