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京东数科依托区块链等为北京三中院构建智慧法院解决方案

作者:秘书处发布时间:2021-01-07 11:38:39

收藏

智慧无处不在。“搬迁新址之前,我们就与京东数科有合作意向,想在新的诉服大厅里融入一些智慧元素,提升一站式服务能力。”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简称“北京三中院”)诉讼服务办公室负责人张珂12月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京东数科作为北京三中院智慧法院建设的深度合作伙伴,依托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优势,为北京三中院构建智慧法院解决方案,包括智能自助登记分流闸机、全国司法信息库联网等。

产品已投入实战

京东数科为北京三中院提供了三款重点合作产品。一是VR实景在线诉讼网上大厅,采用VR技术对北京三中院新址1800平方米诉讼服务大厅进行3D建模,实景还原诉讼服务大厅内部场景和各项功能设施。“不光是VR建模实景,还把线下功能全部搬到线上,在全国范围内应该是首家。”张珂说。

群众可通过上述诉讼服务大厅身临其境体验各项诉讼业务,包括诉讼业务办理——从诉前风险评估、案例咨询、调解和解,到诉中查询咨询、登记立案、速裁快审、联系法官、材料收转,再到诉后判后答疑、信访接待均可线上完成,为不同需求的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二是卷宗运送机器人。据了解,法院的卷宗运送环节耗时费力,办案人员每天大量时间耗费在这类事务性工作上。运送机器人可以大幅解放办案人员的时间精力,帮助其更专注于提供诉讼服务。前述机器人能够自动往返于北京三中院诉讼服务大厅的立案窗口和材料收转窗口之间,自动装卸并运送保密卷宗柜。定制卷宗柜上设密码锁和NFC卡片钥匙锁,保证卷宗取送人的身份和卷宗安全。

三是智能自助登记分流闸机。该智能闸机是北京三中院自助登记分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根据人员类别、办理事由等选择人工登记窗口、自助登记闸机、自助登记终端等途径进行分流,通过人脸识别方式进入。院内工作人员可刷脸进出闸机;需要进入审判、信访区的案件当事人可刷身份证进出闸机;进出诉讼服务区域的人员可刷登记二维码进出闸机。

京东数科提供以客户为中心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张珂表示,选择与京东数科主要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考虑到京东品牌;二是京东数科技术含量高。

百亿级市场空间

智慧法院并非新概念。法院信息化建设在1996年召开的“全国法院通信及计算机工作会议”就已开始。张珂介绍,“智慧法院涉及法院审判工作全流程的信息化、智能化。大的方面看,全流程无纸化办案,全流程无纸化办公,都是智慧法院的建设要义。”

谈及北京三中院在智慧法院上的建设情况,张珂说:“北京三中院依托新址建设的良好契机,会有新的气象,因为我们引入了全新的高科技。在全国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评选中,我们与京东数科合作的一些项目获得了肯定。”

据了解,京东数科与北京三中院携手推出的“数字法院智能一体化解决方案”“智慧诉讼服务中心建设”案例分别在《2020·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技术装备及成果展》中获得“智慧法院十大解决方案”“智慧法院十大创新案例”两个奖项。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下一步北京三中院将与京东数科联合研发智慧辅助办案系统。利用京东数科在智能语音识别、语义识别、图文识别、实体识别等领域的技术能力,结合AI算法与大数据深度处理能力,为北京三中院定制开发一套智慧辅助办案系统,实现运用大数据为司法决策提供服务。

智慧法院是一个百亿级的市场。华创证券表示,各层级智慧法院建设市场空间可达105.5亿元,若考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及互联网法院建设等,市场空间更加可观。

值得一提的是,11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科学规划“十四五”期间人民法院信息化发展,全面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加快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法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水平。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