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中仓登“全国仓库档案”已覆盖到全国2100余个仓库

作者:秘书处发布时间:2022-06-08 09:42:40

收藏

中仓登“全国仓库档案”服务,从2021年10月全面推进以来,已有近230家仓储管理企业的2100多个仓库(库区)参与全国仓库档案建设,40余家数字化服务商与电子仓单运营平台也参与到相关公示中。

当前,仓储作为重要的公共性节点,产业链上的各方都对该场景的数据层面提出了可信的要求。中仓登“全国仓库档案”服务,从2021年10月全面推进以来,已有近230家仓储管理企业的2100多个仓库(库区)参与全国仓库档案建设,40余家数字化服务商与电子仓单运营平台也参与到相关公示中。中仓登为建成的“仓库档案”提供持续运营支持。全国仓库档案所公示仓库覆盖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公示仓库类型涵盖通用型仓储、堆场、冷库、储罐、筒仓等。在已公示仓库中,63%以上的仓库上加载物联网设施,34%的仓库已具备电子仓单运营功能。

1.png

1.全国仓库档案获得行业众多企业认同

在参与仓库建档的过程中,不乏仓储行业规范性管理仓库的头部企业,也纷纷认同全国仓库档案在行业公信力建设与行业数字化基础建设的价值。中远海运物流有限公司在全国50余个物流节点城市建立仓库,目前旗下四分之一的仓库已在中仓登完成了全国仓库档案的建设,其他物流节点城市的相关仓库正在陆续建档中。中国物资储运集团有限公司旗下4个公司共13个仓库、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7个公司共81个仓库都已在中仓登建立了全国仓库档案。

2.png

全国仓库档案也得到了地方仓储行业头部企业的认同,上海商储、武汉商储、西藏城投物流、甘肃物产集团河口物流园、吉林东方集团等均已在中仓登建立了全国仓库档案。

此外,也有不同品类的期货交割库在中仓登为自己的仓库建立了全国仓库档案,如化工品交割库南通阳鸿石化有限公司、江阴华西化工码头有限公司;粮食交割库营口中远海运百丰泰物流有限公司、黑龙江瓮福人和米业有限公司;白糖交割库广西融桂物流集团有限公司;棉花交割库河南豫棉物流有限公司、青岛中棉国际物流有限公司;铝交割库南储仓储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五矿无锡物流园有限公司等。

2.全国仓库档案 聚焦农产品流通网络

随着玉米仓单相关标准的发布,全国仓库档案将行业可信机制建设聚焦在农产品流通体系这一环节上,这也是“全国仓库档案”建设的一个专项方向,当前全国仓库档案中,23 %的仓库支持存放粮食、农产品、中药材等品类存货。全国仓库档案已配合开展玉米仓单及后续一系列其他农产品仓单的相关数字化服务,吉林云天化太平川南库,是大连商品交易所玉米品类的指定交割仓库,于2021年1月已参与到全国仓库档案建设并获得唯一数字化标识。作为全国性可流转仓单的玉米仓单标准的起草单位,该仓库上已同步开展现货玉米仓单相关业务,仓库档案信息、仓库与仓单运营平台的公示关系及仓单登记信息已经建立完整关联。

3.png

3.仓库数字化标识已被市场认识

全国仓库档案建设过程,也是市场逐步认识行业可信机制的过程。一些仓储企业在建立了仓库档案后,进一步为仓库申请了数字化标识,并通过中仓登将仓库档案写入国家工业互联网之中。

成都积微物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达海”和“积微”双平台为核心,2021年10月其携自营及其赋能监管的23个仓库进入中仓登建档公示,今年,基于对全国仓库档案更深入的认识,并充分认可仓储可信机制的建设与全国性可流转仓单体系运作的关联性,积微物联进一步升级了其旗下的仓库档案,为仓库加载了唯一数字化标识,并将仓库档案写入国家工业互联网。

中外运物流河南有限公司为旗下的9个仓库建立了全国仓库档案并申请了工业互联网标识,也将档案与唯一数字化标识应用在对外招商、企业介绍等材料中,让大家可以更直观的了解企业的仓库情况。

4.全国仓库档案支持海外仓公示

随着政府和市场对“海外仓”保持高度热度,已有多家海外仓建设和运营的企业到中仓登参与全国仓库档案建设, 2月份海外仓仓库档案版本上线以来,已覆盖美、英、德、意、法、日等多国的海外仓库。

当前,全国仓库档案已经推动行业开始形成基础可信机制,中仓登将继续立足于提升仓库可信度、存货监管可信度乃至电子仓单可信度,持续推动全国性可流转仓单体系及配套服务协同运行,助力数字化仓储物流体系与产业链和金融服务的协同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