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您访问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BBAA)!

京东数科 | 京东数科与京东云联袂发布智臻链“云”

编辑:秘书处发布时间:2019-07-18 17:00:00

收藏

7月17日,“区块链+京东云 大有可为”战略合作媒体沟通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会上,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理事单位会员京东数科与京东云宣布在区块链技术服务领域深度合作,重磅发布了智臻链“云”建设规划,同步上线了“区块链防伪追溯”、“区块链数字存证”两款“京东自营”的京东云市场SaaS应用。


依托京东数科在区块链领域的技术优势和领先产品,京东云还将以云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商身份结合生态合作伙伴力量,探寻“云+区块链+AI”等更多落地的应用场景,传递信任价值。



区块链+京东云,优势互补抢占先机


Gartner最新预测显示:2019年区块链技术迎来稳步爬升的快速发展期。从国际看,区块链技术已经得到了各国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同,科技巨头争先布局。在国内市场,很多城市近年来纷纷试点区块链应用项目。可以预见,区块链技术发展有望重塑前沿科技赛道的竞争格局。


京东云总裁申元庆表示,面对巨大机遇,云计算+区块链的融合,会互为补充驱动,迸发技术创新,抢占先机。京东拥有全渠道零售和端到端供应链的海量数据,为区块链实现自身业务场景中多主体信息共享、数据交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重要的技术赋能窗口,依托真实的业务场景,通过与具有产业属性的区块链技术能力的结合,能凭借“数据、场景、技术、生态”四大方面的优势,满足用户效率提升、应用创新、故障率降低和业务发展等多种需求,赋能产业发展的新活力。


京东云总裁申元庆


2016年,京东启动了区块链在京东业务场景中的应用探索,2018年8月京东发布了区块链技术及服务品牌——智臻链,并推出京东区块链即服务平台(JD BaaS 平台)。截至目前,智臻链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已有10亿级的追溯数据落链,700余家合作品牌商,6万以上商品入驻,逾600万次售后用户访问查询。


京东数科创新科技业务部区块链部负责人翟欣磊,介绍了智臻链在满足企业级客户全面需求方面的技术服务能力。


京东智臻链将以自主研发开源的区块链技术引擎JD Chain为核心,以具备多云开放应用、灵活部署、快速组网能力,能够快速降低各企业机构区块链技术应用的JD BaaS为基础,形成供应链追溯、金融科技应用、监管科技应用、C端创新应用等各场景区块链应用系统组件化应用中台,以满足各区块链典型应用领域区块链业务环境的快速实现。


 京东数科创新科技业务部区块链部负责人

翟欣磊


智臻链SaaS应用,市场需求牵引技术升级


随着互联网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的巨大改变,既往的信息获取方式也已几近颠覆,已形成的成熟交易模式和充分发表自由的网络空间也成为交易纠纷、知识产权侵权的重灾区,网络空间参与的各个主体成为防范互联网案件发生、知识产权保护的关键角色。京东智臻链区块链数字存证平台则是针对企业大量电子化数据需多方共识,不可篡改的业务需求而设计打造,通过区块链验证、电子签名、可信时间戳等技术保障电子数据法律效力,适用于多种应用场景,支持文字著作、版权图片、视频、电子协议、电子合同、订单、邮件、网页等多种形式信息存证的一站式数据存证服务平台。


依托京东集团在区块链、物联网等方面的积累,以及京东云作为京东集团技术赋能主要平台的承载能力等技术优势,“区块链+京东云”能够尽可能满足区块链生态系统中,不同领域、不同客户对区块链应用的不同需求,如初创企业、学术机构、开源机构和金融机构等。目前,京东区块链技术能力已覆盖多个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商品防伪追溯、数字凭证验证、资产证券化、物流服务等。


沟通会现场,翟欣磊介绍了防伪溯源能力:用手机扫码后,用户即可进入智臻链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商品的扫码信息、区块链数字证书信息,以及产品、生产商、经销商、生产、通关、检验、物流配送等追溯信息均清晰展现。


智臻链区块链防伪追溯平台通过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建立科技互信机制,记录商品从原产地到消费者全生命周期每个环节的重要数据,实现全流程追溯。同时,平台保障了数据的不可篡改和隐私保护性,搭建生产商、品牌商、消费者等零售主体间的信任桥梁。


今年京东6.18大促期间,智臻链的区块链溯源和“千里眼”两大能力还作为京东零售品控计划中“品质透明、品质升级”行动的重要技术保障,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品质消费服务。



将“易用”赋予用户  把“连接”交给京东


京东数科坚信区块链的技术发展与应用推广必定是一个开放共赢的过程,正如旗下区块链技术品牌“智臻链”的内涵在于“运用智能技术服务于人民的美好生活,连接合作伙伴数据共创价值”。


为更好地服务用户,京东数科在“易用”属性方面的探索从未间断,结合自身的金融和资管服务基因,进行了大量的区块链数字化方案改进方面探索,如6月资管事业部发布的首个区块链ABS标准化方案,方案基于智臻链JD BaaS平台,将资产方、计划管理人、律师事务所、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托管行等ABS业务参与方组成联盟链,实现高效信息同步,业务流程自动确认,资产信息透明管理等,有效提升资产证券化发行各方业务效率。本次发布会上,京东数字科技资管科技部战略总监胡荻斯详细解读了区块链技术在资产证券化上的应用。


京东数字科技资管科技部战略总监

胡荻斯


京东物流研发部的区块链产品经理杨伦在发布会现场介绍了京东物流基于JD BaaS区块链底层平台的应用实践。他表示,京东物流“链上签”电子签单平台,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和电子签名技术构建可信单据签收平台,确保单据存证信息的完整性、真实性。杨伦也介绍了京东物流“联合征信联盟”的中长期规划,京东物流将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携手,构建一个由各个三方物流公司,多方共同维护三方公司员工的运营信用体系,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所有相关从业人员在共建、共享的信用评价体系下实现共赢。


京东物流研发部的区块链产品经理

杨伦


此次京东数科区块链团队携手京东云发布的智臻链“云”,旨在进一步协助政府机构和企业跨过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复杂性,在区块链构成的开放信任的“连接”中共创、共享数据价值。


申元庆表示,当下国内企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对云厂商“可信、可靠、可控”的技术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京东云将充分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安全加密、可追溯等特性,服务实体经济和相关产业转型升级,致力于成为最具产业属性的云计算服务厂商。


(新闻来源:京东智臻链